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刑事法學專題研究一
Seminar on Criminal Jurisprudence (Ⅰ)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謝煜偉 
課號
LAW7325 
課程識別碼
A21 M87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法研5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LAW73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課程與李茂生教授所開設之「刑罰學專題研究」合班授課,上課地點在法1303。欲修課同學可擇一選修。

自從阿岡本《神聖之人》1995 年問世以來,已經過了20 年,又陸續出版了多本系列作品如《例外狀態》《奧許維茲的殘餘者》《王國與榮光》《語言的聖事》《至貧》《神之業》以及最新的《身體之用》,這個系列作橫跨了法學、史學、哲學、語言學、政治學,以及到後期回歸到阿岡本早期思想的重心:倫理學、神學以及美學。而其對於現代法政體制的根本反省,一方面承繼了班雅明、傅柯、德希達等人的思想脈絡,同時又以作者本人浩瀚的學識涉獵以及獨特的研究取徑補足了上述想法的不足之處,自然引起法政哲學界的注目。雖然阿岡本思想在歐美或日本皆有相當程度的引介或論述對話,然而在臺灣,乃至於其他華語文學界,對阿岡本法政哲學的認識尚屬淺薄,往往僅停留在初步的認識階段。

《神聖之人》系列在前期作品中以裸命、主權者、例外狀態為主要切入點,而到了王國與榮光、至貧、神之業等後期作品則有大量的語言學、神學色彩。之前,在法學領域上主要還是偏重在本系列作的前期,亦即神聖之人、例外狀態,然而整部系列作最終,其實要提出一種突破主權者、裸命、以例外狀態常態化為核心的人性製造機制循環,而建立一種不再分離出裸命的生命/生活形式(亦即zoe與bios合一的生活/生命形式),呼應到1990年《即將到來的共同體》所揭示的人共存可能性。就此,關於神聖之人系列作後期的研究重心之一『至貧』應可找尋一些有趣的切入點。特別是,對於法的終結、新的生命與生活形式的可能性。

本學期前幾週,預計先由幾位碩士班學生帶領各位修課同學閱讀金森修『生政治の哲学』ミネルヴァ書房 (2010/03)這本書,然後再進入到「至貧」(ジョルジョ・アガンベン (著), 上村 忠男 (翻訳), 太田 綾子 (翻訳)『いと高き貧しさ──修道院規則と生の形式』)的閱讀,本書有日文版以及英文版可選擇。
每週由同學事先分組,依進度閱讀,並翻譯摘要,同時提出相關延伸補充,最後由兩位老師講評。

期末需繳交書面報告,至於期末報告的詳細內容以及要求,於第一週上課時討論之。 

課程目標
培養修課同學的閱讀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課程要求
不點名,但是希望上課能多參與討論及發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如上述。 
參考書目
如上述。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1  停課 
第3週
9/28  停課 
第4週
10/05  《金森修》第一章,報告:林立群、陳立曄;評論:吳宗奇、王琮儀 
第5週
10/12  《金森修》第二章,報告:劉穎嫻、林育賢、林若榆;評論:王晨、蔡承佑 
第6週
10/19  《金森修》第三章,報告:潘佳苡、林奕延;評論:蘇佩鈺、王彥 
第7週
10/26  停課 
第8週
11/02  《至貧》解說章:游舒涵、吳庭毅 
第9週
11/09  《至貧》第一章,報告:周致廷、林育瑄、唐子堯、鄭楚甯、陳品婕 
第10週
11/16  同上 
第11週
11/23  《至貧》第一章,評論:蔡承融、劉興邦、陳淑雲 
第12週
11/30  《至貧》第二章,報告:吳志強、李柏昇、陳昭德、高世軒、蔡承諭、連德照 
第13週
12/07  同上 
第14週
12/14  《至貧》第二章,評論:安真慧、林家萱、李冠儀、沈婷勻 
第15週
12/21  《至貧》第三章,報告:吳心嵐、胡家瑋、牟芮君、廖庭萱、蔡惟安、葉元蓉 
第16週
12/28  同上 
第17週
1/04  《至貧》第三章,評論:阮詠崴、王俊凱、張仲宇